【群眾觀點】專為武者量身打造!夜奔文創推「通明扣武術外套」,環環相扣讓武技流暢到位

【群眾觀點】專為武者量身打造!夜奔文創推「通明扣武術外套」,環環相扣讓武技流暢到位

原文出處:群眾觀點集資計劃專訪

作者/郁子

電影裡武打格鬥的場景,拳拳到肉、氣勢凌厲,套路拆解間,攻防變化行雲流水;中華武術博大精深,你也是熱愛鑽研武術拳式的「武林中人」嗎?

曾在中國創立「夜奔北京」旅店的「夜奔文創設計」團隊,2021 年 6 月在美國群眾集資平台 Kickstarter 推出「通明扣武術外套 (Thorough Loop Jacket)」,主打專為習武者設計,以通明扣環取代鈕扣,並針對不同身型剪裁專屬版型近期,團隊決定回歸原點、來台展開群眾集資,希望將這款承襲傳統古法與武道精神的設計,帶給更多台灣武者!

(夜奔文創設計的創辦人黃鴻璽。圖片來源:《通明扣武術外套》預購式集資頁面)
夜奔文創設計的創辦人黃鴻璽,也是通明扣武術外套的設計者。自幼習武 20 餘年,黃鴻璽於 2003 年起擔任雲門舞集武術教案研發委員,7 年後更為了武術,在北京開設一間四合院客棧──「夜奔北京」。

集資頁面資訊提及,黃鴻璽畢生致力於武術的鑽研與傳授,有感於習武之人難找到適合的武打裝束,他輾轉尋覓到「通明扣」這種武術服裝,隨即投入設計研發。歷經 8 次改版,並蒐集許多實穿心得,終於在 2021 年正式推出這款「通明扣武術外套」。

(圖片來源:《通明扣武術外套》預購式集資頁面)
什麼是「通明扣」?通明扣武術外套沒有拉鍊、也沒有我們廣義認知的扁型鈕扣,而是採用「32 環 1 釦」的獨特結構,遠看就像是一條錯落有致的編織繩結。

黃鴻璽於集資影片中表示,不少武者會穿著唐裝進行比試,但唐裝的盤釦節點設計,很容易成為對手的攻擊目標,讓武者受到更嚴重傷害。你可以想像成有人一拳打在你胸口。雖然被打就是會痛,但如果剛好打在衣服鈕扣上,打擊力道施加在小小的鈕扣,衝擊力度更集中,鈕扣下方的那塊肌膚痛感也就更明顯。

通明扣結構設計正是為了解決這項弱點。集資頁面提及,通明扣武術外套無節點破綻,當對手打到通明扣設計上,強勁的力道將順著釦環交織脈絡有效分散,有效減低打擊傷害。

(圖片來源:《通明扣武術外套》預購式集資頁面)
一排像麻花辮的「通明扣設計」,到底該怎麼穿?提案團隊在集資頁面常見問答區,附上影片網址解答:

外套敞開的狀態下,左右兩側各有一排釦環,先撐開最下方的左側釦環,將右側釦環穿入;接著打開剛穿過的右側釦環,往上抓取新的左側釦環穿入,重複動作。來到最後一個環時,先往上穿過同側釦環,並用立體圓球狀的小釦環套住固定即可。

這會需要一些時間,但也正是武者沉靜心靈、整理思緒的好時機。隨著指尖在釦環間重複穿引,緩緩屏除雜念、集中專注;練武首先得練心,靜心專注方能放大感知,準確掌握對手行動,準確出擊。

(圖片來源:《通明扣武術外套》預購式集資頁面)
多數有袖服飾的袖子,是用另一塊布料拼接縫製的,因此在肩膀與袖子交接處會有一條縫線。但通明扣武術外套採用特殊的「雙手通背」剪裁法──意即從背部延伸到兩邊袖子,皆使用同一塊布料。

這樣的設計巧思,源自中國武術概念中「勁」的流動。集資頁面說明,當武者的發勁被阻礙,武技就發揮不出應有的威力;為了確保所有動作都能一氣呵成、流暢到位,通明扣武術外套堅持手工剪裁製作,以無縫延伸到雙袖的通背設計,開展行雲流水的武技套路。

(圖片來源:《通明扣武術外套》預購式集資頁面)
武術是身體的藝術,是身體的思考,也是身體的哲學。」夜奔文創認為,衣服是身體肌理與骨骼脈絡的延伸,不應只是枯燥的布料組合、更不該成為武技的束縛。

針對通明扣武術外套的合身度,團隊在集資頁面附上對比圖供參考:普通外套在揮拳出掌後,衣物產生明顯摺痕,影響身型流暢度;而通明扣武術外套則標榜宛如身體的延續,合身而不至於緊貼,布料平整不易變形,又能兼顧動作延展時的舒適性。

(圖片來源:《通明扣武術外套》預購式集資頁面)
有別於穿上時的沉穩和緩,訓練結束後要脫下,只要將通明扣武術外套的衣領兩側向外拉開,就能一次解開所有釦環。褪去武術衣,象徵卸除緊繃的情緒狀態;另一方面,「快速解扣」設計也讓武者能快速檢視訓練後的身體狀態,上藥療傷更方便。

(圖片來源:《通明扣武術外套》預購式集資頁面)
2021 年 6 月在美國 Kickstarter 成功集資之後,通明扣武術外套於 8 月底在台灣群眾集資平台挖貝 WaBay 展開預購式集資,針對衣服尺寸,夜奔文創團隊捨棄 S、M、L、XL 的工業制定版型,轉而參考古譜,將武者依據身形與武術需求分為鷂、鶴、龍、虎、熊 5 種類型,詳細說明可參考上圖。

👇

2021 Wabay募資專案

>>> 看更多「通明扣武術外套」設計細節

Powered by Froala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