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角傳媒】創業專訪 #夜奔文創 共同創辦人 | 黃鴻璽 先生 劉少凱 先生

【獨角傳媒】創業專訪 #夜奔文創 共同創辦人 | 黃鴻璽 先生 劉少凱 先生

【獨角傳媒】創業專訪 #夜奔文創 共同創辦人 | 黃鴻璽 先生 劉少凱 先生

YT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iZ-LyGQ8dU


由《獨角傳媒 | 創業專訪第一品牌》製作贊助

- 🙋🏻‍♂️Q1:創業動機與過程甘苦 學習過程的困難度,遭遇人事物的挫折,印象深刻的事


A:

「武術」是什麼?大部分人的聯想就是「打架」,「表演」,「空翻」,「飛簷走壁」,「武林秘笈」,「宮廟文化」....等等。


「瑜珈」是什麼?如果你今天走到街上隨便看看,一定能看到年輕女子穿著瑜珈品牌的產品,無論是否真的有在做瑜珈,都能感受到大家對瑜珈的認同。


這是一種身體文化。


身體文化超出語言,文字,甚至畫面,影像。或者也可以說身體文化就是一切文化的總和。


夜奔文創的創立初衷,就是要找回我們自己的身體文化與身體美學。


坦白說,有什麼比「武術」更能代表我們自己的身體認同呢?


有一位查先生在六零年代的香港報社寫時事評論,銷量不佳,於是他在每一篇之後加了一篇「武俠類型」短文,每日連載,主角刀槍棍劍,日子腥風血雨。讀者很快就產生共鳴,報社銷量暴衝,成為了當年最流行的文字版本「追劇」。


查良鏞先生後來整理故事出版,成為華人社會最重要的原創IP,筆名「金庸」。


夜奔文創的核心來自武術文化,對自身的思考開始,找回衣服與身體的關聯


「衣服不應該是身體的限制,而是身體的延伸」


就像我們英文品牌名稱的副標:Fly by Knight Design: Inspired by Martial Arts.


一舉一動,為武而生。


遭遇人事物的挫折,印象深刻的事: 我們一開始是Kickstarter在歐美一炮而紅,然後紅回台灣。這裡面的故事很多,我們可以在選擇討論。


🙋🏻‍♂️Q2:經營理念及產業簡介 何種理念經營該產業,企業核心價值,產業特色及產品介紹 工業革命第一件事就是大規模做衣服。在那之前,人與衣服是有關聯的,今天大家太習慣一件不合理的事情:衣服全部都是等比縮放製作,理由是為了符合工業化流水線工廠。 我們不同意,所以我們的每一件產品都是「量身打造」 古時候一個師父可能只教一套拳,但是這一套拳要教給五個弟子。每個人都學一樣的動作,但是每一個人都教法練法打發都不一樣,為什麼?因為每一個人都不一樣。有人都身形是「龍」形,有的是「虎」形。既然身材骨架不一樣,發力方式也不一樣。如果拳這麼活,為什麼衣服不行? 所以我們一開始最困難的事情就是:衣服不要用S,M,L,XL,XXL等大家熟悉的方式,而是用「鷂,鶴,龍,虎,熊」五種完全不一樣的比例來做衣服,每一件產品都有五種獨立的身形,就像古拳譜一樣,練拳先從自身找。 虎形身材的人穿虎形剪裁的衣服就是好看,龍形就穿龍形,錯不了。 這種堅持,很難,但我們很堅持。


🙋🏻‍♂️Q3:成就來源及顧客肯定 提供什麼給顧客,希望為顧客帶來何種感受,顧客肯定的例子,支持業者前進動力 穿衣服的動機是什麼?為什麼要選一件適合自己的衣服? 「自我觀照平常心」 我們希望通過產品的設計,推動消費者找回自我,身體的意識,回歸自身。 有時候,我們常常在想,早上出門前,很多人願意花十分鐘化妝,十分鐘整理髮型,十分鐘穿搭,但是只願意留30秒穿衣。 穿衣著服,才是真正應該留給自己的時間,也是我們跟別人想像不一樣的地方。


🙋🏻‍♂️Q4:未來期許與發展潛力 短中長期規劃,未來期許與展望,夜奔發展的規劃是什麼呢?


說來話長,我們的前身是「夜奔北京」,不謙虛地講,我們是一間享譽國際的四合院旅館。住客從Airbnb的創辦人兼CEO到世界女子網球第一人謝淑薇都有。

短期內地目標是站穩服裝產品設計與開發,講述我們的故事

中期目標拓展跨圈層,增加異業合作渠道,聯名開發。

近期也與知名飯店馥蘭朵結合課程,透過武術訓練和湯浴旅宿結合森林療癒,您將重新與自然連結,感受大自然的力量並啟發內在潛能。

再來透過夜奔品牌推廣大使招募,無論是傳統武術、太極、搏擊、柔術、瑜伽、書道、茶道藝術創作教學者,都歡迎成為我們的「夜奔文創大使」合作擴圈東方美學生態系,未來計畫一同舉辦講座、「夜奔漫話」PODCAST。

近日也與外交部、漫畫店合作辦課程都是新拓圈層的合作經驗。

長期目標結合服裝,產品,生活,課程,旅遊等服務

結合客棧業與武術相關的團體開設課程,期待能夠號召更多的武者,開啟一股習武風潮。Martial Art Together Strong

從武術開始,回歸生活,落地生活,讓武術運動環境更好,價值提升 🙋🏻‍♂️Q5:創業建議與經營關鍵 給想要投入創業者的建議,經營關鍵要素,經營者語錄 要把心放很大,要把腳尖墊高,看遠一點,想多一點,樂觀多一點,付出要多很多點。 要膽小如鼠,但不能事事害怕;大膽的人很多,創業失敗的也很多,活下來的都是勇敢的。 要熱情如火,但是要嚴格執行;99%的創業者都是靠熱情點火,但是只有1%的成功者是堅持不懈。 天才來自興趣。所有的專業都來自專一,創業者一定要找到自己真正愛的,不是隨波逐流。 創業就是講故事 簡單的故事重複說 同樣的故事認真說 說完了,就是贏家 不怕千招會,就怕一招精。練拳,做產品皆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