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週刊】流浪者的武林客棧 夜奔北京 起源故事

【鏡週刊】流浪者的武林客棧 夜奔北京 起源故事


7年前,一趟流浪之旅,讓習武18年的黃鴻璽決定踏出台灣舒適圈,他毅然賣了好不容易存錢買到的北市小套房,帶著300萬元赴北京,租下四合院開旅館「夜奔北京」。

曾在雲門工作的他,有著藝術家浪漫性格,提供房客以打工或創作品交換住宿,卻因擴張太快一度負債,他轉型價位較高的型態,生意漸上軌道,陸續在山西大同、平遙開夜奔分店。

每週固定練武,原是他對生活的堅持,卻意外成旅館最大特色。


夜奔北京門前大紅燈籠的溫暖紅光,總在傍晚搶先照亮胡同。
夜奔北京門前大紅燈籠的溫暖紅光,總在傍晚搶先照亮胡同。

京二環內總有塞不完的車潮,此起彼落的喇叭聲、城市熙熙攘攘,走進東城區燈草胡同裡,腳步不自覺放慢,三兩爺們在老房子外聚集聊天,推開民宿「夜奔北京」的四合院朱紅色木門,老闆黃鴻璽跟著一群人正在大院踢腿、蹲馬步,平行時空下,彷彿走入另個世界。

武術教學 歐美客慕名而來

學員們依序排成一列,身材高大的黃鴻璽站在最後,他一臉嚴肅地瞅著每個人的姿勢,低聲唸了身旁13歲的小學員說:「你每一次都偷懶,不認真做完動作!」說完,他腳朝天一蹬,幾乎貼臉的功夫褲發出俐落唰唰聲。

為推廣武術,黃鴻璽規定員工都要參加週六傍晚的武術課程,房客與附近居民也能免費參與。
為推廣武術,黃鴻璽規定員工都要參加週六傍晚的武術課程,房客與附近居民也能免費參與。

四合院的古味與每週六下午的武術課程,讓許多歐美旅客慕名而來,習武18年的黃鴻璽說:「一開始是我自己練功,員工看了也想學,我就給他們上課,後來房客也加入。」本是無心插柳的武術教學,卻成了夜奔北京的特色,2016年在Booking.com訂房網獲得9.1分好評價,目前有9成以上高住房率。

2016年夜奔北京從青年旅館轉型後,依然得到訂房網評價9.1高分。
2016年夜奔北京從青年旅館轉型後,依然得到訂房網評價9.1高分。

高頭大馬的黃鴻璽,卸下武術服後神情輕鬆許多,看到相機他會搞笑比YA,問起年紀,今年34歲的他俏皮說:「可以說我18歲、未滿19歲嗎?」他坦承說:「本來比較頑皮、叛逆,搞不好會加入黑幫吧!但練武術後,個性相對沉穩了!」

高雄出生的黃鴻璽是小留學生,「小學畢業典禮那天,父母突然告知我下個月就要搬家去加拿大,長大才知是受《一九九五閏八月》這本書影響。」

沒有心理準備就踏入白人社會,語言和文化的隔閡,讓黃鴻璽調適了1年才適應,高中時要選社團,「我參加不了冰上曲棍、滑雪這些熱門社團,武術社是一個不流行的社團,很少人認同,我當時對武術沒有什麼想像,就當成運動,少林拳一練就是3年。」

在美國賓州州立大學讀書時,黃鴻璽(右)最愛和黑人室友一起切磋武術。(黃鴻璽提供)
在美國賓州州立大學讀書時,黃鴻璽(右)最愛和黑人室友一起切磋武術。(黃鴻璽提供)

武術成了黃鴻璽生活的一部分,也是心靈寄託。在拳腳的世界,沒有融入的問題,不只強身,身體還能做出超乎自己想像的事,例如爆發力變好、柔軟度增強,甚至跳得比籃球隊員還要高,他也曾用武術幫人制伏小偷。

高中畢業後,黃鴻璽轉往美國讀大學,仍和幾個同學一起切磋空手道、跆拳道,「我們是復仇者聯盟,到處參加擂台比賽。」談起往事他笑出聲,武術對當時年少氣盛的他來說,還有輸贏,後來他明白,真正的對手只有自己。

進入雲門 訓練多元獲益深

2003年,原本在香港物流公司上班的黃鴻璽回台看奶奶,剛好遇到雲門舞集第一次對外招聘武術教學員工,「80人報名,只選7個,我們第一屆錄取者自稱是《七劍》。」

「我爸媽說,你要進雲門,就不要回家。」黃鴻璽還是不顧爸媽反對,在雲門一待就是7年,負責武術教學與教案設計,同時師承知名武術家徐紀學習八極拳。雲門的訓練多元,會請各領域老師上課,包括解剖、摺紙、園藝治療,還請過亞都麗緻大飯店總裁嚴長壽、美學家蔣勳等人演講,他充滿感激地說:「上課當時感受還不深,直到離開自己創業,才知道這些課程都是灌溉我的養分。」

夜奔北京初期是青年旅館,近年北京物價翻漲,歐美背包客減少,黃鴻璽(右)去年將所有房間裝修成獨立間,住宿客一半是台灣人。
夜奔北京初期是青年旅館,近年北京物價翻漲,歐美背包客減少,黃鴻璽(右)去年將所有房間裝修成獨立間,住宿客一半是台灣人。

2010年,黃鴻璽是首位以武術家身分申請到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的人,該計畫贊助年輕藝術家到海外自助式窮遊。他以北京為中心點,花了3個多月,去了幾個北派武術的發源地,包括河北、山東、河南、山西,探究山東人為何踢彈腿、打炮拳?為什麼河北人打八極拳?他發現,武術在原鄉,是生活,是唯一。

「參加流浪者計畫前,趁著金融海嘯低點好不容易買到台北小套房,以為人生也就安定下來,看到的都是直線,但流浪回台灣後,覺得自己生活太安逸。」彎曲的路難走,卻能繞出更多風景,黃鴻璽辭去雲門工作,毅然賣掉才買了9個月的房子,帶著新台幣300多萬元(本文幣值均已換算為新台幣)到北京落腳,「選北京因為是首都,是接地氣的入口。」

遠赴北京 經營四合院旅館

2013年開業的夜奔大同風格較現代,仍提供適合背包客入住的混合住宿房,單人床580元。(黃鴻璽提供)
2013年開業的夜奔大同風格較現代,仍提供適合背包客入住的混合住宿房,單人床580元。(黃鴻璽提供)

花了半年時間,他找到東城區胡同裡的純正四合院,天地四方的結構,圍出方正的大院子,他一眼就喜歡,「北京後來出現很多四合院旅社,其實是平房改造。」傳統四合院租金高,黃鴻璽不肯透露數字,記者查了附近行情,推估每個月至少要40萬元租金,「本來沒想開旅館,但自己負擔不起四合院房租,所以想用最簡單方式分租出去,才有經濟來源。」

黃鴻璽索性將四合院經營成青年旅館,初期一個房間放4到6張床,共42張床,客源多是背包客,當時大陸青年旅館一張床平均價格是在140至240元間,夜奔北京有四合院的賣點,一張床定價720元,約為3至5倍。

生活在北京胡同裡,是最接地氣的方式,黃鴻璽認為沒有什麼不能適應,不適應的,也不好說。
生活在北京胡同裡,是最接地氣的方式,黃鴻璽認為沒有什麼不能適應,不適應的,也不好說。

黃鴻璽引以為傲地說:「登錄訂房網的時候,網站還跟我們說,這價錢會做不下去,可是第一年入住率幾乎是100%;因為幾乎沒人會把傳統四合院做成青年旅館,主要是租金、維修成本太高。」

「當年聽了嚴長壽講旅館管理,他強調服務的重要性,對我經營民宿幫助很大。」前3年,夜奔北京客群99%是歐美人,在中國手機號碼還沒有實名制前,黃鴻璽觀察到,外國人最需要打電話,他提供了一個全大陸旅館都沒有的服務,「我買了50支400元的黑白手機、每支都有10元電話費的SIM卡。」這個小動作,讓旅館贏得好評,第一年就在背包客訂房網hostelworld.com得到全中國最高的9.7分,夜奔北京也成北京第一家註冊Airbnb的旅館,Airbnb的執行長Brian Chesky還曾帶領團隊一起入住。

周轉不靈 轉型民宿度難關

即使青年旅館的住房率高,評價好,前3年營收始終在打平狀態,談到難關,黃鴻璽難得皺眉,他深吸一口氣:「經營非常不容易…第3年底就快撐不下去。那年冬天很多歐美人不敢來大陸,人民幣飆漲,加上我們又到山西開夜奔大同,資金一下周轉不來,出現240萬元缺口。」

那是2013年,國際間發生幾件大事,北韓金正恩試射了6枚導彈,衝擊東北亞的旅遊業,加上中國重度霧霾,美國駐外使館也關閉。「我在這裡工作了4年,也沒見過老師愁眉苦臉。」資深員工何娟眼裡的黃鴻璽,永遠積極、樂觀,像這樣嘻嘻笑著講笑話:「叫我小黃,別叫老師。」

赴陸開設民宿提醒

台灣人若想赴陸開旅館,台灣民宿協會副理事長呂人鳳建議,必須先查清楚各省法規,並確定房屋是否能做為營業用途,以及核發牌照是否有數量限制。

以北京申請旅館營業執照為例,要到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消防局、衛生部及出入境管理局申請執照,跑完全部流程需耗時半年,最好預留半年預備周轉金。

雖有朋友借急,助他度過那次難關,黃鴻璽也意識到,在租金昂貴的北京開青年旅館是錯誤策略。去年他花百萬元重新裝修夜奔北京,轉型成只賣獨立房間的民宿,平均房價3,800元~4,800元,目前單月營收80多萬元。青年旅館的夢想,他放在另2間旅館「夜奔大同」和「夜奔平遙」延續。

  1. 夜奔北京目前只有獨立間,平均房價3,800到4,800元。
    夜奔北京目前只有獨立間,平均房價3,800到4,800元。
  2. 2015年黃鴻璽在山西平遙古城正中心,租下晉派建築的老四合院開夜奔平遙,房價從背包客一個床位500元到獨立房的1900元都有。
    2015年黃鴻璽在山西平遙古城正中心,租下晉派建築的老四合院開夜奔平遙,房價從背包客一個床位500元到獨立房的1900元都有。

聊起山西大同,黃鴻璽像個孩子興奮,一直推薦記者此生必去。「創業第1年,許多歐洲背包客就不斷向我推薦大同,建議我過去開旅館。」

2015年,黃鴻璽在山西平遙古城正中心,相中晉派建築的老四合院,資金有限的情況下,他不再冒險獨資,主動找上太原最大的連鎖咖啡店咪咕合作「夜奔平遙」,也將咖啡館放進四合院裡。

藝術交流 作品授課換住宿

夜奔系列目前3間旅館,黃鴻璽只用了4名員工,「我用打工換住宿的方式,同一時期最多有7位打工者,必須輪流到3家旅館。」開業6年來,已經有306人到他的旅館打工,95%是台灣人,年齡從18歲到60歲。

旅館是將一塊空間最大化,房間轉換率越高越好,黃鴻璽卻留了很多公共空間讓旅客活動,甚至可以用作品或上課交換住宿,他指了牆上的塗鴉說:「這是台灣街頭塗鴉客Candy Bird畫的,另一幅則是出自黑雞先生Mr. Ogay之手,他是全亞洲被檢舉最多的街畫家。」牆上還掛著張大春入住時揮毫送他的字,各種藝術交流,也是他最近在做的文化平台。

  1. 旅館附贈的早餐雖然簡單,卻很有飽足感。
    旅館附贈的早餐雖然簡單,卻很有飽足感。
  2. 黃鴻璽將打工換宿者的畫作,做成手工筆記本販售。(199元)
    黃鴻璽將打工換宿者的畫作,做成手工筆記本販售。(199元)

問他還適應北京嗎?黃鴻璽只回自己是個流浪者,不怕空汙的苦。關於人治、權力,他不多說。天晴時從屋頂向四處望,胡同依然很有老北京味,一牆之隔有赤著膀子聊一整天的大爺、大媽,也住著官員、大老闆。有人言重,一句話能決定拆遷整個區域與否;人的命運、言語,捏在別人手中。

不再像年少時練功,輕易顯露力氣,正如八極拳入門最強調的動作「沉」,黃鴻璽發現,武術造詣越深,動作越簡單,所有力勁都收在身體裡。上課時間一到,黃鴻璽收起採訪時的笑臉,嚴肅指導學員側踢,必須看定目標,腳步站穩,扭轉身體往前踢;力量不是外表的直線運動,而是內在的螺旋放送,練武聲迴盪在四合院密實的牆內,特別立體。

台灣客人林先生
台灣客人林先生

顧客這麼說:原汁原味 體驗北京

很喜歡胡同裡的四合院,這是比較原汁原味的北京樣子。老闆很客氣親切,問他事情也都很有耐心回答。雖然老房子難免有種土味,但就是它的特色,來這裡就是體驗。

Powered by Froala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