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明扣緣起】真正武術衣原來長這樣

【通明扣緣起】真正武術衣原來長這樣

「真正的武術衣只有1顆扣子,現代人不懂,把唐山裝當武術衣,橫扣的唐山裝,那是民國初年拉車的人穿的。」


現代人求效率,衣服也以方便為主,但黃鴻璽還記得,師爺那輩用這種方式穿衣,「當年的精武體育會,標準制服還是用這種扣,民國初年後,就沒有人再穿。」他舉雙手展示,「這件從右手到左手是同一塊布,武術講求2個手臂是連在一起,手拉起來不會特別扯到,這才是真正的中式武術衣。」

現在市面上當然找不到這種衣服了,2017年製作通明扣衣服,還是他請曾在夜奔北京打工換宿的學生手工製作,他是實踐大學服裝系,我給他圖,只做了一件。本來要找永樂市場的老師傅做,他們脾氣大的哩!老師傅瞥一眼說沒看過,不想做,要的話一件5,000元。」


武術衣只有一顆扣子,卻能環環相扣,連結32個環,交叉形成沉穩的結。


師傅曾告訴黃鴻璽,人要五緊才能出門,「手緊、腳緊、腰緊、身緊跟頭緊,頭緊意指頭要盤起來。」只是師傅沒料到,這個年代要穿得緊、緊、緊,手頭都先緊起來。

1顆扣子連結32個環,環環相扣,黃鴻璽解扣講解,左下穿過右上,交叉形成沉穩的結,不只穿的人全神貫注,旁觀者也心情沉澱。他初學八極拳時,不斷練「沉」,勁道收在心裡,力量才能出來。

武術作為一種身體的鍛鍊,在現代來講,其實沒有那麼多人去真正了解 它。在台灣來講的話,可能最多人認識的是跆拳道,其次是柔道或空手道,然後才是武術。我這邊講 的武術是中國武術,那我這邊講的中國武術其實也很複雜,有分北派、南派,比如說大家這幾年最流行的就是詠春拳,以前有黃飛鴻,我們練的就是這一些人傳承的。但是在我們自己的文化中,反而很少人去認識我們自己。

武術是符合我們身體的運動軌跡去設計出來的,怎麼打這一拳,怎麼擋這一拳,怎麼樣揮刀怎麼 樣去刺。這些東西因為沒有人知道,所以就不去重視它。但我們反而非常地向東洋看起,像是日本人所發展的武術,它也有自己的服裝、規範,韓國人也有,但我們自己卻沒有長年好好看待這件事,所 以這算是一個起因。我從小就開始練武術,那我自己知道武術裡面其實有很多很好的東西。武術是我 們可以跟自己身體對話的一個方式,穿衣服本身,甚至是日常生活用品,其實我們變了一個最簡單的東西出來,這是一個最簡單的開始。

IMG_4334初代試作通明扣外套
DSC02527

歷經 8 次打樣試作,「通明扣武術外套」採用高強度棉麻混合棉,具彈性、耐磨、透氣等 8 大機能,傳承百年古法 32 環 1 扣扣環設計,手工剪裁雙手通背,無節點有效減低打擊傷害!2021年完成募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