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一間書店受邀分享《夜奔北京,大河一滴》談武術與人生

【講座】一間書店受邀分享《夜奔北京,大河一滴》談武術與人生

轉載自 一間書店the1bookstore粉絲專頁


寧可一思進,莫在一思停—聽講座《夜奔北京,大河一滴》有感。
昨日我們邀請到了夜奔北京青旅的主理人黃鴻璽Daniel來談武術與人生 。

Daniel 高中開始在美國學武術,然後回來到了台灣,在台灣參加了雲門的流浪者計畫,拿到了補助金到了中國北方開始探訪他所學習的中國武術原點。
八卦與形意,這兩套中國傳統武術跟隨著王家衛的一代宗師才開始漸漸在大眾心中傳開來,而電影中的背景故事展開談的是是北方的拳師南下。

北方拳師為何要南下呢?
在中國北方(河南河北山東一帶),練拳健體是許多村莊的傳統習俗。而中國近代武術發展的最高峰,在西元1900年,也就是庚子年。那年發生的世界大事,也正是我們至今仍嘲諷的義和團之亂。
當時公認武術成就最高的八卦門程廷華,死在八國聯軍當中德國士兵的機槍下,而這宣告了中國冷兵器時代的結束。
武術在中國北方的地位轟然倒塌,許多拳師無法再繼續靠著教武傳承為生而紛紛南遷。
然後就是日本人來了,那些身手矯好的武術家紛紛被中國的權貴人士收編成保鑣,有的跟了姓蔣的,有的跟了姓毛的,還有的跟了姓愛新覺羅的而最早消失在歷史紀錄中。
Daniel 就是師承出身於隨著國民黨來台保衛總統的侍衛總教官劉雲樵一系,而這一派又輾轉傳去了美國。
講座中,Daniel詳盡而有趣的告訴我們武術的基礎跟運動的差異,譬如武術基本觀念說人只有一條手臂,因為左右手應該視為連接起來的一條手;而人有兩條脊椎,正如同人這個字,頭頂的左腳與頭頂的右腳這樣人才得以站立及行走。
在說明武術與人體力學時,Daniel不時的以鍛鍊有成的身體展示,每個動作簡潔到位,收發自如,並蘊含強大的爆發力,兼具力與美的展現,就這樣讓人迷上武術。
而他給我們看著他在山東跟河南一些小鎮村莊看到當地人至今仍自發練習的武術時,也讓人心生嚮往。現場兩三個媽媽立刻就想讓小朋友拜師學藝。
Daniel 練武的精神貫穿到他的人生態度上,在北京探訪武術期間找到了漂亮的四合院,立刻賣掉台北房子,然後租下開始夜奔北京青旅。
經營青旅與推廣武術的生活開始,而從教導青旅員工與房客武術時,意外發現跟他學藝過後的眾人除了對他比較尊敬之後,也開始認同一些基本做事的道理。做事情跟練武術一樣,動作需要到位,需要反覆練習耐性意志力到自己滿意,強大自體之後也多了自信。他笑談這是武術管理學,惹來聽眾哈哈大笑。
夜奔北京在北京十年的經歷更是傳奇,包含前KGB 武術教官,Airbnb創辦人Brian,美國黑幫頭子,宛如現代江湖的武俠故事,讓我想起張大春寫的城邦暴力團。
是的,張大春先生也是夜奔常客。
在Daniel 離去之前,我們在中庭把玩了他帶來的刀劍,看了他優美的展示,真是一個美好的下午。

【講座】一間書店受邀分享《夜奔北京,大河一滴》談武術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