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年】大家新年快樂,虎年大勇

【拜年】大家新年快樂,虎年大勇

大家新年快樂,虎年大勇。

夜奔第十一年了,這是第十一次用夜奔名義拜年,今年改名夜奔文創,然而我們不曾忘記自己走過的路,點過的燈,跨過的高山縱谷與心中的海闊天空。

大年三十,我在夜奔文創的快閃店,感受到睽違了兩年的感受;我重新感受到「人」的溫度,這種有點陌生卻令人期待的心情,是客棧生活中經常感受到的互動。短短兩天內來訪了許多老朋友,十年之間不曾見面的都出現了,見面時,我的身體有一股衝動,想握手,想擁抱,我想,我們受夠了這一切,身體的感受已經準備突破臨界點,要告別這次荒謬的疫情。

見面才是最真實的好。

我在最熱鬧的時刻,總是會出現最安靜的呼吸。遇到老朋友時的呼吸格外清晰,有股溫暖奔心窩的感受。

除夕之夜,天氣寒冷,感恩之情湧出心口,牛年過的很精彩。回顧一年,我摸石頭過河,戲謔式與老朋友們說我去年不務正業地做了三件事。

第一件事:牛年初,在高雄市文化局與駁二藝術特區資助下,我們創立夜奔文創工作室,位於高雄市鹽埕區內有了一棟自己的工作室,民國三十年的老房子,就在大勇路上。我第一次看到就喜歡,因為房子很老,因為巷弄很小,更因為地址位於「大勇路」上。我捲起袖子,一磚一瓦慢慢整理,把這棟空了十多年的房子喚醒,刷牆舖地,牽電引水,整個過程,都像極了夜奔北京的誕生過程,夜奔文創在大勇路誕生。

大勇路的工作室提醒我牛年初時給自己的願景:“勇氣,是優雅的抵抗”

就這樣開始,我們摩拳擦掌,準備做一些事情。夜奔文創的初衷,是一舉一動,為武而生。


工作室


今年的第二件事:恢復通明扣外套。

我們先在歐美群眾募資,很快就超越目標,得到2082%的金額,超出原本的預期。隨後也在臺灣挖貝募資預購成功,其中有不少支持者是夜奔老朋友。當募資結束後,我們收到了來自誠品集團的邀約,誠品朱先生非常誠懇的邀請我們在誠品嘗試設點,繼續述說我們的故事,我們趕在牛年結束前,在誠品武昌店啟動了第一家實體店面。

為什麼要從一件外套開始?因為這是一個一直沒說完的故事,故事開始了好幾次,但中途持續被打斷。

2005年第一次穿通明扣練拳。我只記得這種衣服太麻煩,每次穿衣著裝都很煩躁,當時弱冠之年,心浮氣躁,私底下跟師兄們戲稱這件衣服為「大禮服」,平常堅決不穿,壓在箱底,直到數年後遠赴北京開客棧,老師怕我沒帶,委託李明昌師兄從台北帶了一套全新的「大禮服」赴京贈我,交代我如果有機會要推廣這種「武人扣」。

2015年,遇到兩位朋友改變我的想法;香港的趙式慶先生,家世淵源,為人低調謙和,他管理家族事業之餘,熱情推廣武術。當時跟他閒聊,我們很驚訝地發現對方都知道通明扣法,不過趙先生不知道名稱與來歷,只是曾經聽聞民國年初上海精武會的武士都必須穿這種扣服。他很願意為香港武術界盡一份心力,出錢出力,想要恢復傳統,他當時稱這種服裝為精武外套。我那一年很開心,認為中國武術的服裝也要進入下一層次的美學升級了

同年冬天,趙先生在北京三次約我見面,我們在北京金寶街的香港馬會會所見面,他依然低調雍容,我們小酌一番之後,趙先生告知接下來會陪同母親在蒙古等地散心,暫時不回南方。言下之意不言而喻,我們互道順利。我知道他的武術服裝計畫停擺了,心裏好不惆悵。

2015年底,認識了天津高手寧宇,我倆一見如故,親如兄弟。寧宇本職是律師,他快人直語,看到了我的通明扣,就要我努力發展,為拳界做一件衣服出來。我土法煉鋼,在山西大同找了好幾個鄉間裁縫大媽,把徐老師給我那件通明扣服裝給他們看,讓他們根據我的要求與想法不斷嘗試剪裁,縫製一件又一件的實驗品,我把衣服給不同武術圈子的朋友嘗試,收集反饋,不斷改版,最後做出一件初版外套。大媽們拿到了一個大紅包,她們開心之餘又問我,這衣服到底是幹嘛用的?寧宇本職是律師,看到通明扣有了雛形,立刻前往專利局幫我申請專利,我當時認為他大驚小怪,不需要勞師動眾,大律師寧宇一句話:「哥,你不明白,淘寶蟑螂太多,這個算是弟弟給你買個保險!」

隨後歷經多次嘗試,一共八次大小改款,最終版本成形於2019年底。尚未開始推廣,疫情爆發,全世界陷入泡沫,通明扣計畫隨著夜奔北京熄燈,再次壓回箱底,直到2021年。

今年很多台北時尚圈朋友試穿了之後,普遍驚艷,原來如此好看,並且會問我一句話:這是最新設計出來的作品嗎?

有時候,我會俏皮地回答:不,這是一件歷經20年,起起伏伏的作品。

自古武人練拳,喜歡觀察天地萬物。

飛禽走獸常常被融入拳法,借意反思自我,動物之德,常常能引發自身潛能。

觀察飛禽時,南方拳師喜鶴,北方武者好鷹。

大鷹小鷂,都是衝霄騰挪的好手,有劈掛展翅的意象。

唯模仿走獸時,南北統一,唯虎是尊。

虎貓同型,貓體無鎖骨,走起路來脊椎擰轉,夾脊鼓蕩。撲食竄身前的蓄勁發力,多看幾遍就能體悟拳勁,不難理解為何許多武術名家都淪為貓奴,長年吸貓為樂。

各門各派,普遍有「虎撲」一勢,用以訓練子弟發勁,藉此踏入拳勇之門。

虎有撲食之勇,希望夜奔借虎年之力,三伏三起,大成大開,勇猛精進。

祝大家虎年勇猛,健康平安快樂。

夜奔文創

黃鴻璽

#每年此刻

#給大家拜年啦


十幾之後




十年之前



四年後



四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