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奔余談 4】從傳統中尋真

【夜奔余談 4】從傳統中尋真

不追求復古,而是找回真東西  


藏鋒十年,只為磨一劍,夜奔文創再出發。
我們曾經為了武術,在北京開設一間四合院客棧,招攬群雄,遊戲人間。現在重新思考,武術除了拳打腳踢刀槍棍棒,還能做些什麼?這次想試試看能否從古老的武術鍛鍊中得到的身體理念來開創新的領域。
我們將通過四篇文章帶你認識「夜奔文創」,一起探尋身體的智慧,開啓慢而美的健康生活。

图片


01


淺談太極拳

「流派」是錯誤國語,1930年之前不講流派。中國拳分家,民國之後習慣說「門派」。民初武俠小說盛行,平江不肖生留學日本,那個年代留學日本的中國學生很多,帶回不少日本流行漢詞用語,「流派」用來形容武術分支從此開始。

中華武術習慣用「派」,日本武學習慣講「流」。少林派與大東流是兩個典型代表。

北方習慣,民間武術一家只留兩套拳。一套練,一套用,不多不少剛剛好。練的又叫架子,用的才稱拳。通常是慢練快用,架子用來磨功力,拳套用來打天下。

世人皆知太極拳慢慢練,慢慢動,慢慢盤架子。其實任何中國拳都是兩種練法:快與慢兼顧。

慢不是絕對,是相對。生活節奏也是一樣,能慢下來才能感受自身,快不是目的,慢也不是手段,都是互相配合。鬆與緊之間也是同理,身體的緊是不鬆,心裡的松是不緊。一般習慣講趕緊與放鬆,都是身心的狀態。拳家講「緊則壅,松則通,不鬆不緊好練功」,鬆緊是變化,沒有絕對的好與壞。

今日不同。

虛擬現實佔據了視覺大部分的版面,剩餘的感官也持續被各種聲音,光線,資訊等佔據,留給自我觀照的餘力,近乎奢侈。

閱讀一段文字,從眼球接收到大腦解讀,再產生畫面與思考,是一個平靜卻波濤洶湧的過程。看一段視頻給予自身的刺激則不然,大腦算力無需強力啟動,看似放鬆,其實是放空,兩者的意義在武術修養上是天地差別。

靜坐,冥想,站樁時,看似不動,然而心有無限擴展空間。如何收斂心神?從關注身體開始。一個呼吸的轉換,一段脊椎的調整,一次重心下沉的感受,東方的理念,總是從自身找回,自我觀照平常心,就是鍛煉的準則。

太極拳為何風靡世界?因為慢慢來,給自己一些時間,樁步動中求,似靜實動,動中求靜。

大實話,所有中華拳術都是這種練法,太極拳公開講出來。

图片


02


生活中的儀式感

在北方的胡同生活中,有一件事人人皆知:秋風掃落葉。中秋一過,綠葉泛黃,家家戶戶拿起掃把,清晨的光線下開始掃地。

秋天掃落葉是一件集體的行為,不需要口令,但是身體會自動被喚醒,肌肉有一種記憶,能配合四季,隨時啟動,呼應天地的變化。掃落葉能讓人心情平靜,不是勞動,是心境轉換,秋天已到,寒冬將至,身體產生呼應,掃地,其實是讓身體接近大地。

胡同里的老人生活很接地氣,這不是俏皮話,而是真正跟大地生活在一起。春捂秋凍是生活經驗的累積,春天到了,大襖不收;秋天來了,秋褲遲穿,給身體一份敏感,讓腦子期待變化,這是練拳的人特別喜歡的感受。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夏天嘴裡想吃西瓜,所以去買西瓜吃,吃的是一份舒適。反季節蔬果吃了身體不順暢,心裡會抵抗,沒法抗拒的,演化是百萬年的結果,冷凍運輸與低溫倉儲都是近幾十年的事,肚子沒跟上節奏,逆著走就是不舒服。

這些都是生活中的節奏,拳練久了,會跟著感覺生活。


城市高度集中化之後,生活節奏變快,晚睡早起,飲食不均,生活中的各種感知逐漸消失。老一輩的人看戲能看入神,京劇中一個手勢一個眼神就能唱出一個朝代,想像力極大。現在人們大熒幕看得少了,緊盯著手掌大小的畫面看短劇,一集一刻鐘,看似緊湊,實則鬆散。

生活有時需要慢下來,需要儀一些式感。


图片


03


快慢兼修

長拳短打,慢練快用;環環相扣,慢穿快脫。

舊時代拳家兩套拳,一套磨功夫,一套闖天下。功夫涵蓋許多基本訓練,慢熬才能出東西。戰場上一快打三慢,輕刀快馬才是真,快與慢不是擇一,而是兼修。

中華武術百花齊放,在新時代太極拳傳播最廣,中外人士皆適宜,主要是從慢做起,打開了許多人練功的緩步階梯。人老腿先衰,摸摸太極,雙腿適度活動是好事,腰腿不外乎是下蹲,前蹭,後蹬,提膝,開胯,收襠幾個動作,任何拳術都一樣。但是太極拳開了一扇大門,太極拳好。

人一緊張就聳肩縮腰,練拳提醒身體含胸拔背,前胸連肩,含胸鬆開肩胛,拔背是挺拔後背,也就是調整脊椎。人一正,問題開始消失。

自古華人看待身體是整體,是合一。傳統武人服裝講究「慢穿快脫」。慢慢穿衣才能感受身體的完整,一個一個釦子對穿,不僅僅是為了把衣服上身,更是為了靜心,穿好衣服等同觀照自我。

快速脫衣是武人特色,必要時能迅速脫下身上包袱,靈巧挪動。一顆釦子鎖全局,要脫衣,只需解一扣,瞬間能褪衣,檢查身體,刻不容緩。

穿衣服是個學問,是講究的生活縮影。武人看似粗野,實際細膩,尤其長年對自己身心的觀照,處處仔細,無微不至。


夜奔從2010年開始,在北京做四合院客棧,始終相信武術是東方人身體的代表。東方人的身體美學與運動哲學,完整地保留在武術之中。

我們從根源做起,成立夜奔文創,再次潛心耕耘,回到古老的武術找尋靈感,審思「衣服是身體的延伸」這個理念,從武術鍛煉中找回身體的連結;衣服不應該是枯燥乏味的布料組合,而是延續身體肌理與骨骼脈絡的延伸。

我們不追求復古,而是想找回一些真東西。


夜奔余談 第一篇

【夜奔余談 1】從民宿到文創,夜奔文創為武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