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奔余談 3】環環相扣 通通明白

【夜奔余談 3】環環相扣 通通明白

不追求復古,而是找回真東西  


藏鋒十年,只為磨一劍,夜奔文創再出發。
我們曾經為了武術,在北京開設一間四合院客棧,招攬群雄,遊戲人間。現在重新思考,武術除了拳打腳踢刀槍棍棒,還能做些什麼?這次想試試看能否從古老的武術鍛鍊中得到的身體理念來開創新的領域。
我們將通過四篇文章帶你認識「夜奔文創」,一起探尋身體的智慧,開啓慢而美的健康生活。

图片


01


功夫熱

練拳久了,身體會變得敏銳。

這種敏銳感不僅是停留在肌肉骨骼的反應,也延伸到皮膚與神經的感受。一舉一動之間,逐漸會感受到身體各個部位之間的關聯。

“一日不練,自己知道;三日不練,內行知道;十日不練,全都知道。”拳上了身,就知道練拳的好,任何運動都一樣,身體是用進廢退,越動越能動,拳拳服膺才是練武精神。

夜奔的創始人黃鴻璽十五歲開始練拳,拳打腳踢揮汗如雨,幾年後開始在課餘時間參與各種比賽,從高中打到大學,從溫哥華到紐約市,徒手兵器對打都參與,來自美國各大學的武術團體同場競技。當時發現這群西方人更注重參賽時的穿著禮儀,是否符合「中華武術」的形象。

美國父母最通常會送孩子參與的東方武術課程是來自日本的空手道,其次是韓國的跆拳道,而學習中國武術的孩子多半來自人口密集的社區,或分散在少數鄉鎮地區。

無論是日本的空手道或韓國的跆拳道,都有統一的道服,區分層級的腰帶,這種形式上的美感能帶動儀式感,在課程的推廣上有很大的幫助。


習練中華武術的美國孩子有很多都是從李小龍開始產生興趣,後來也觀看了不少港式武打電影,逐漸形成了一波「功夫熱」。

練中華武術的美國小孩發現,很多武館都是一條寬大的燈籠褲配T-shirt就開始練功,師父很少給予制式化的武術服,很多練習者就會按照電影裡的印象,給自己添購一件來自唐人街禮品店的“唐裝”,準備在表演或比賽時穿上。

90年代的美國社會總是認為中國人人會功夫,每個中國人都穿一件盤扣唐裝,像成龍一樣能突然運用生活周遭物品展現手腳功夫。

唐裝在美國人嘴裡變成了“Kung Fu Jacket” - 功夫外套。他們甚至給這種釦子取了一個名字:Frog Botton,青蛙鈕扣,源自歐洲十七到十九世紀的軍裝上類似的盤扣裝飾。


图片


02


武人文相

其實,中華武術一直有一套自己的服裝體系。

習武者是對自己身體透徹了解的人,練拳的過程就是練人,舉手抬足之間都是連綿不絕的動作,所以對衣服的剪裁特別要求。武者保留了中國傳統的「慢穿快脫」理念,出門穿衣服是緩慢而從容的,因為無論面對什麼,都要保持冷靜的心態,心浮氣躁是比武大忌。

軀幹與手臂的剪裁融合了拳術根本:雙手通背。中國人從來就不認為手與身是分開的,應該是完整一塊的。

「短衣窄袖」也是武人穿著,為了動作利索,避免動作拖泥帶水,比武時分秒必爭,多餘的布料就是動作中的累贅。


同時延伸出來的概念還有「武者身型」。

古拳譜經常提到每位武者都有自己的骨骼結構與體型,掌握自身優勢才能找到不同的修練方向。衣物是身體肌理與骨骼脈絡的延伸,所以每個人都應該有適合自己的尺寸,而不是統一比例的穿著。

武術人完整保留了中國人穿衣服的講究,一直到1930年前,武行的人都依然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就是衣服的扣法 — 通明扣。


清末民初,中國北方拳師穿著講究。出門前穿衣,需要凝聚心神。通明扣的穿法正好排解了心浮氣躁。無論練拳/比武/保鏢/護院,都需要想清楚再行動。


貼身搏鬥時,身體最忌諱有「節點」。普通排扣衣的節點容易成為打擊目標。通明扣的環環相穿,節點消失,減少被攻擊時產生的力點。如果身體受傷,需要脫掉衣服檢查或止血,通明扣也能快速脫下,立即檢查。

民國初年,大量北師南下。上海精武會聚集了大批北方武士,許多人都穿著自家的通明扣衣。後來成立的精武體操協會,會員制服就是採用通明扣。此時南方才出現通明扣。精武學員開始進入香港,而後轉往東南亞各地。通明扣開始有了不同的版本。


图片


03


循跡逐踪


1940年代之後,西方服裝的立體剪裁概念進入中國,流水線的裁縫工廠降低了製作成本,但是也限制了許多衣服與身體的連結。華人逐漸失去了對自己服裝的堅持,而慢慢開始接受了工廠大量製作的服飾。

反而在這種時刻,當年從南洋繼續往外擴展的早期華僑人士,偶有習武防身的觀念,並且隨著他們在歐洲,北美,南美等地落地生根時,也把武學文化帶入異鄉。現在在某些美國與歐洲的傳統武術館中,能看到西方人士穿著通明扣樣式的中式訓練服,反而在東方越來越少見。


民間俗話:「一代看吃,二代看穿」。日子過好了,第一代人能從食不厭精的餐桌上看出來,到了第二代就是看身上的穿著了。

華人社會為士農工商,「士」的定義為:古代四民之一。指農工商以外學道藝、習武勇的人。華人是崇尚文武雙修的民族,穿著上保有這份痕跡。

進入千禧年,中國大地上不容易看到通明扣的踪跡,因為工業化的製衣流水線不適合生產這種繁瑣工藝,人心也不容易安靜。

2022年,我們循跡逐踪,從傳統武術文化中挖掘靈感,尋找真正屬於東方人的身體美學。


下一篇

【夜奔余談 4 】從傳統中尋真